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Paradise

送春春去几时回?临晚镜,伤流景。往事后期空记省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职场困惑之二  

2016-04-20 14:07:30|  分类: 职场感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我在想,如果所有的书籍没有“目录页”、所有的法律法规没有“章节”、所有的流程制度没有“节点”,那将会是一种什么样的“体验”呢?而作者的“思维”又是怎样的?总之,我是无法想像、也无法理解。当然,也有可能是我已被“目录、章节”这种模式给固化了,果真如此,我到宁愿选择这样一种“逻辑思维”。这不,昨天我就遇到了这样的事。

昨天,我将下属拟制好的《公司废品管理制度》打印出来进行了审核,我发现制度的“格式与行文思路”需要讨论与修订,我随即将下属单独叫到会议室对这份制度进行了讨论。

我说,王主管,我认真看了你写的这份制度,其中有几点我不是很明白,希望你解释一下:

一、   文件格式

1.      文件格式缺失ISO所要求的“七大点”,不符合ISO标准要求;

2.      文件的“目的与范围”定义不清楚,即这份文件是针对“全公司”所有运营环节,还是仅仅针对的是“生产环节”?你告诉我,这仅仅针对的是“生产环节”(生产部),那我想其它环节产生的“废品”如何处理?你没有回答也没有提供其它相关文件来做支持。

3.      关键词没有定义:在你的制度第四大点中第3、第6条中出现了“合格品、不合格品、废品”三组词,而这份制度的名称叫“公司废品管理制度”,我在想是不是要对“废品”这个词进行界定与定义?(是合格品,但它有可能是废品,因为在当下的阶段它已经没有使用价值了,但并不代表它是个不合格品;反之亦然)面对这样的问题,我们的制度、流程在实际操作中要如何应对?

4.      缺少落地载体:整个制度没有落地用的“表单”做为附件支撑,你也至少应把所有可能涉及到“表单”名称与编号填写到文件末尾吧。

5.  ·······

二、     行文思路

1.   逻辑思维缺失:

1)      曾经的咨询老师在回答客户或其它询问时,第一句话的模式永远是这样的“我觉得这个问题涉及到三个方面、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,然后开始123顺序讲下去,遇到有更深层次的问题时还会从第1点中再分出123出来。如果是流程或方法性问题,他一定会顺序性讲下去,就像“剥洋葱”一样),三点讲完后他会再进行一次小结或总结性概括。

2)      做为《公司废品管理制度》当中最重要的一点,即“工作要求细则”的描述,应该尽量按“流程”或按“职能模块”的方式来进行分点分条进行描述,这样即显有流程性、顺序性,也有利于观阅与查找。可是,这样的思维逻辑方式,我的下属怎么说就是不明白,也不知道他是真不懂还是在装傻。

2.   整体结构趋弱:

1)    缺失关键部门的参与:要对“废品”进行判定与处理,仅有“质检处”是不够的,还应有研发、工程甚至采购的参与;

2)    废品处理环节:第四大点中第8、第9条,仅仅出现了“财务部”与“买方”两者,请问“行政部”要这个过程中要做些什么?再问一句:买方的资质由谁来确定?

3)      ·········

三、      事件反省

1.         上级应该做的反省:

            我必须承认我的“沟通与解疑能力”还需要加强,应避免一种让人感觉是被“质问”的状态。

2.         下属应该做的反省:

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如今的上级曾经也是下级,所以,我不能要求下级去做些什么改变。我只能以自己做为一名下级的感受来说:无论上级或是客户是怎样的一种语气或要求,做为下级或供应商你都应仔细、面带真诚的听着,并认真思考上级的要求与思维逻辑,从中找出我们可改进、可以提升的点点滴滴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基于以上两点的反省,我想唯有这样,我们彼此才能成长,才能走的更远。

 职场困惑之二 - Ethan - Paradise

 职场困惑之二 - Ethan - Paradise

 职场困惑之二 - Ethan - Paradise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6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